2007年4月4日星期三

人类的反思:来自二十世纪最纯净的心灵

二十世纪最纯净的心灵——印度哲学家克里希那穆提的著作登陆中国

人生中不可不想的事
  ——听克里希那穆提为我们解答人生疑难

你是否快乐?
  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。你一旦认为自己是快乐的,你就停止快乐了,是不是?假设你在游玩并发出欢乐的叫声,这时如果你觉察到自己正在快乐,你会怎么样?你就停止快乐的感受了。你是否注意过这一点?因此快乐不是在自我意识下存在的东西。GqbmNz
   如果你执着做个好人,你是好人吗?“好”是不是可以锻炼的?“好”是不是因为你看见、观察到、了解了,而自然来到的?同样的,如果你觉察到自己正在快 乐,快乐就从窗户跑掉了。寻找快乐是件很荒谬的事,因为只有在你不去寻求它时,它才存在。也就是说,当妨碍快乐的事物消失时,当焦虑、沮丧以及对个人安全 感的追求停止时,快乐就自动出现了,你根本不必追求它。

  要如何消除心中的忧虑?
  一个人如何才能消除忧虑?首先心田不能供给问题生根的土壤。你可曾观察过自己的心?你到目前为止所学习的一 切,你记忆中所有的经验,你的父母、老师告诉你的一切,你从书上读到以及从周围世界观察到的事物,这一切都是你的心。人的心能观察、分辨、学习,能培养所 谓的德性,它能沟通观念,它有欲望及恐惧。它不只是你表面上看见的,同时也是无意识的深沉层面,其中隐藏着种族的野心,各种动机、冲动及矛盾。这一切都是 心,它称为意识。观察你自己的心,你会发现它是多么不安宁,它总是被别的事情占据,被别人昨天所说的话占据,被你刚学的东西占据,被你明天将要做的事情占 据。只有一颗不被占据的心,才是永远清新,才能应付并且解决问题

  我们为什么希望出名?
  让我们一起来思考这个问题。为什么人想要出名?首先,有名就会有钱,同时,有名能带给你很大的快乐,不是吗? 如果你是世界闻名的人,你会觉得自己非常重要,而带给你一种不朽的感觉。你希望有名,希望在世上为人所知,时常被人谈论,因为在内心里,你认为自己什么也 不是。你的内心没有富足感,什么都没有。因此你想在外面的世界出名。如果你的内心是富足的,你有名或无名就没有什么关系了。
  内心的富足比起外 在的富足要困难多了。它需要更多的滋养,更多的关注。如果你小有才华又懂得如何去拓展它,你就会成名了,但是内心的富足不是用这种方式可以得到的。要得到 内心的富足,必须先知道放下不重要的东西,譬如想成名的念头。内心的富足暗示着独立自主,而想要成名的人害怕独立,因为他依赖别人给他的奉承及好评而活。

  请你教我如何去爱好吗?
  怨恨和仇恨是容易的,它就像时尚一样把人们聚在一起追随同一样东西;它制造了各种的假想,它形成各种不同的 合作,譬如战争。但是爱就困难多了。你无法学习如何去爱,但是你可以观察恨,然后把它轻轻地放在一边。不要说恨人是多么糟的事,只要观察恨是什么,然后把 它丢掉。漠视它的存在,它是不重要的,重要的是别让恨在你的心中生根。你明白吗?.i
  你的心就像沃土,如果你给予足够的时间,任何问题来到其 上,就会像野草一样生根,然后你就得费心去把它拔掉,可是如果你不给问题足够的时间生根,它就没有地方生长而自动枯萎了。如果你鼓励恨,给它时间生根、滋 长、成熟,它就会变成一个大问题。如果每一次恨的感觉升起时,你让它过去,你会发现自己的心思变得非常敏感,但不是多愁善感,如此你就会明白什么是爱

  死后,灵魂是否依然存在?``
  我们的文化、我们的文明发明了“灵魂”这个字眼。任何一种文明都是共同意志造成的结果。这个共同的意 志在灵魂这件事上认为,人除了死亡、会毁灭的肉体之外,一定还有一个更大、更深、一个不会毁灭、永恒存在的东西,因此就制造了灵魂这个观念。偶然有一两个 人亲自发现了“不朽”的意义,那种不死的境界,于是那些平庸的人就说了:“对!这一定是真理,他一定是对的!”因为他们想得到永恒,所以他们都抓着灵魂这 个字眼不放。你知道灵魂是什么吗?还是你只不过是听别人告诉你有灵魂存在。你的父母、传教士、佛经、你的文化环境等,他们告诉你这样,然后你就接受了。但 是你从来不亲自去发现到底有没有这种境界的存在。geB!.g
  不要依赖任何人。我或是其他人可能告诉你有个超越时间的境界存在着,但是这对你来说又有什么价值?如果你肚子饿了,你会去吃东西,而不只是说说就饱了。重要的是,你必须亲自去发现什么是真理。
   至于死亡之后还有没有生命存在,这个问题是不重要的。重要的是,你是否能在活的时候认识死亡。这也是教育的一部分,受教育并不只是精通数学、历史或地 理,我们也应该了解死亡这个不平凡的东西,不是在你身体死了以后才了解,而是在你仍然活着,在你欢笑、在爬树、划船或游泳的时候,你就能了解。死亡代表不 可知的事,重要的是,你必须在活着的时候就知道那些不可知的事物。

  我们为何对死亡恐惧?
  你认为一片叶子从树上坠落时有恐惧吗?你认为鸟儿对死亡有恐惧吗?当死亡来临时,它就迎向死亡;它并不关心死 亡,因为它太专注于生活,专注于捉虫、筑巢、歌唱,为了飞翔的快乐而飞翔。它们的喜悦似乎那么无限,如果死亡来临,很好,它们就从此结束了。它们生活在每 一个刹那,从不担心将会发生什么事,不是吗?只有人类永远担忧着死亡,因为我们根本不是真正地活着,我们是死的,这就是我们的困扰。老年人已经接近坟墓 了,年轻人也离它不远。oICMd
  我们对死亡存着先入为主的观念,因为我们害怕失去熟悉的事物,那些我们拥有的东西,我们害怕失去妻子或丈夫、孩子或朋友;我们害怕失去我们学习和累积的事物。如果我们能够看开自己所拥有的朋友、财产、美德与个性等,我们就不会害怕死亡了,不是吗?B
   所以我们发明了死亡和来世的理论。事实上,死亡就是结束,但是我们大部分人都不愿意去面对这个事实。我们不想离开熟知的事物,因此是我们对已知事物的执 着在我们心中制造了恐惧,并不是不可知的事物造成了恐惧。因为未知的世界不是已知的心智所能理解的,但是这个充满已知事物的心智却告诉自己说:“我要结束 了。”所以死亡才令他那么恐惧。

  什么是真正的生活?
  有个小男孩提出了这个问题。玩游戏、吃好吃的东西、奔跑、跳跃、推挤,这些就是他真正的生活。你知道的,我们总 把生活分成真的与假的。真正的生活就是全心全意做你喜爱的事,没有任何矛盾,不必在你所做的事及你必须做的事之间交战。因此生活是一个完整的过程,在其中 有极大的喜悦。
  我们很少有人真的知道如何去思考,大部分的人只是重复着我们在书本上读到的东西,或是别人告诉我们的事,我们的思想只是自己有 限经验的结果。我们环游世界,有数不清的经验,遇见许多不同的人,听他们说话,观察他们的风俗习惯、他们的宗教信仰、行为举止,我们把这一切都记住,然后 便称为思想。我们比较、评断、选择,透过这个程序,我们希望找到较合理的人生态度。但是这种思考方式是非常受限的,它被局限在非常小的范围里。
   你的四周充满着生、老、病、死、金钱、地位、权力的挣扎,这个被我们称为人生无止境的挣扎过程。即使你还非常年轻,难道你从来没有怀疑过这一切到底是为 了什么?我们大部分人都希望有人告诉我们答案,所以我们拿起一本政治或宗教的书来读,或是向别人询问,但是没有人能告诉我们。因为生命不是可以从书本上了 解的东西,它的意义也不是从跟随别人或透过某种祈祷就可以获得的。你我都必须自己去了解,我们可以做得到,只有在我们是全然地活着,非常机敏、警醒、充满 观察力、对周围一切都有兴趣,我们才能发现什么是真正的快乐。
  (上述克里希那穆提的对答,节选自《人生中不可不想的事》一书。)

   多少世纪以来,我们被我们的老师、尊长、书本和圣人用汤匙喂大。我们总是说:“请告诉我,那高原、深山及大地的背后是什么?”我们总是活在别人口中的世 界,活得既肤浅又空虚,因此我们充其量只是“二手货”的人。你自己,这个身为人的你究竟是什么?没有任何人或任何东西可以为你解答这个问题,因此你必须先 认识自己。认识自己便是智慧的开端。

  我们配做父母吗?想想我们曾经受过的教育,想想我们是如何一天天变得平庸的。如果教育只是像用模具来塑造各种标准样式的人,教导人们去寻求安全 感、成为重要人物,或是早日过上舒服日子,那么,教育只有助长了这个世界的不幸与毁灭;如果教育只是一个职业,一项赚钱的方法而已,那么老师怎么会用爱心 去帮助每一个学生,让他们对自己和这个世界充满好奇?

  你从哪里来?又往何处去?生命是个伟大的谜,了解生命本身,比其他任何事情都重要。莫名的焦灼与恐惧,盘踞了我们的生活。我们既不自由,也不快活。我们渴望爱,但内心却变得越来越冷漠。这一切究竟是为什么?

  克里希那穆提作品集共21本,已出3本,叶文可、若水等人译,群言出版社2004年11月出版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