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4日星期三

如何使你的欲望成为生活动力

適度的欲望可以使人保持一種向上的沖勁。人如果沒有了欲望,可能就沒有向前沖的動力了。

人生的旅途每一站都有它別致的風景,為什么還沒用心玩味,就想離去。

生活的寧靜和孤獨,也是一種享受。

把每次經歷都作為一種體驗,那么我們對生活的享受又是一番風景。

理想是人生的動力,但超越了現實就會變成空想。

生活本身是實在的,它既包含了高雅,又容納了俗不可耐。

只有在平俗的世界里扎扎實實生活的人,才能超越平凡。當你超越平凡,走出平庸的困擾,才能接近浪漫的生活。

人有多少欲望?

美国俄亥俄大学的学者们近日宣布一项研究结果:人类所有的行为都是由15种基本的欲望和价值观所控制的。参与测试和调查的2500名全美各阶层人士代表必须如实回答300多个设计好的问题,经过专家学者结合心理学和精神病学的综合分析,得出了这15种基本欲望:

 
(1)好奇心:所有人对学习求知的渴望是不可抗拒的;
(2)食物:对食物的饱腹感有欲望是人本能的需求;
(3)荣誉感:以此满足个人心理,并构成一个完整的社会结构;
(4)被社会排斥的恐惧:这令人们被动且自觉地遵守规则;
(5)性:弗洛伊德将其置于“清单”之首;
(6)体育运动:人们对运动锻炼健康的渴望是天生的;
(7)秩序:人人都希望在日常的生活中占有一席之地;
(8)独立:对于自作主张的渴望;
(9)复仇:就像莎士比亚著作里的王子那样不会轻易忘记仇恨;
(10)社会交往:渴望成为众人中一分子并拥有众多的朋友;
(11)家庭: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的欲望;
(12)社会声望:对名誉和地位的渴望;
(13)厌恶:对疼痛和焦虑的厌恶;
(14)公民权:对服务公共和社会公正的渴望;
(15)力量:希望影响别人、支配别人。

  那么,是什么控制人的这些欲望呢?专家学者研究后发现:
一是信仰(道德),占80%;
二是制度(法律),占20%。所以人的正确行为主要源自正确的信仰和道德。

  1、对绝大多数人来说,一定要干净彻底地消灭要当伟大人物的梦想。
这种梦想有两大危害:一是让你无法心甘情愿地去做好手边的小事;
二是让你总是对自己失望。

 
  2、要认清一个事实:所谓生活,就是频繁与身边有限的几个人接触———上司、同事、伴侣、子女和邻居。你要集中精力处理好和他们的关系。从这个意义上讲 ,社会复杂不复杂与你无关。

 
  3、不应该再为人生观的问题而苦恼,不要再追问“人活着有什么意义”,即使喝醉了也不要问!

 
  4、不要再以幻想的方式排解暂时无法克服的坏情绪。记住,最佳选择是尽快遗忘。

 
  5、要有勇气承认自己不勇敢、不聪明。这样面对别人的勇敢和聪明,你就能心平气和地欣赏。

 
  6、自己肯定干不了的事,要学会有礼貌地说“不”。拖来拖去的结果是得罪别人、折磨自己。

 
  7、入睡前不该对当天没干好的事表示懊悔,而是要想着明天能把什么事干好。

 
  8、默默地做一些好事,比如捐助失学儿童。无私奉献所造成的心理暗示有助于你的身心健康。

 
  9、要养成每天获取新闻的习惯。不关心世界变化的人,很难真正地关心自己。

 
  10、如果帮不了父母什么忙,要善于给他们承诺。大多数时候,承诺也能够让他们感到幸福的。

没有评论: